萱萱、容容,爸爸在妳們求學的過程中,有一件比課業更重要、十分在意、甚至更常要求的事,必須跟妳們說。就是希望妳們可以融入團體生活,並且希望妳們能夠多交到些好朋友,可以一起分享喜怒哀樂,讓往後的生活不會覺得孤單。父母親只能陪妳們走一半的人生,往後有好長的日子裡,妳們會成為別人的母親。
當我們不在時,朋友將是妳們一輩子的財富;當妳心裡感到難過,或是生活出現問題,甚至感情有了起伏,或僅是單純想聊些八卦,妳不能跟圈內人說,都可以約幾個好朋友聚一聚抒發壓力。這些單純的好友可以互相分擔解憂,心情很快就會恢復愉快了。爸爸很開心看到妳們兩個一直很幸福,在各階段都有這樣的好朋友、好姊妹,共同與妳們分擔。
爸爸年紀大了之後,對妳們並沒有太多的要求,我常跟妳們說,婚姻就是女人昏了頭才有了婚姻。但在我跟妳媽媽結婚的三十多年當中,不斷地營造幸福、快樂的婚姻生活給妳們看到。不論是透過身教或是言教,我也希望妳們可以複製我跟妳媽媽的模式,讓妳們的另一半也感受到與妳們相處時的甜蜜。
婚姻是需要常把「忍」這個字放在心裡的,忍耐是最重要的障礙,也是最重要的魔咒,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兩人,如何磨合成共同可以接受的模式?每對夫妻都不同,沒有一個人能說得準,妳們只能靠著智慧去找尋最適當的方法。妳們曾經看著爸爸、媽媽為了要組織這個甜蜜的家庭,如何努力的去磨合、溝通來維持家庭和諧。 |
 |
不要想著誰一定要忍耐誰,妳們要想著先退一步,退久了,妳的另一半一定會發現,他們也該要退一步了。就像我以前比較少幫妳媽媽做家事,但歲月時間到了,很自然我就感受到她身體的退化,長久以來做家事、生孩子所帶來的腰痠背痛,我也就主動的幫忙。妳們想想,朋友間都會互相幫忙了,何況是夫妻呢?!這可是百世修來的福分!當然這樣的前提是,夫妻依舊相愛,共同為了這個家規劃,「忍」跟「退讓」才是有意義的。
身為父母的我,很期待妳們未來的每段旅程,都能親眼看著妳們成長,也希望妳們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與人生之路。我現在唯一能夠做的,就是維持體健康,面對未來漫漫長路,不要為妳們帶來任何負擔、讓妳們擔心。
演藝圈是個可以累積甜蜜豐碩果實的地方,另一方面也是個大量輸出心血與體力的行業。我常說,因為人紅、行程一多就常常熬夜,這是用往後的生命去換得的報酬,妳們會怎麼取捨,爸爸不能給妳們決定,也不會再多說什麼。現在都只希望妳們平安快樂,因為未來的道路是妳們的,將由妳們自己開創。
爸爸想送妳們一首面對生命的英文詩,雖然現在的時空背景與當初這位詩人在創作時已大不相同,但是做父母的心情是一樣的。總是希望孩子在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時,都能更堅強樂觀的去面對。燦爛的生活是短暫的,挑戰才會製造美麗的生命火花。
Langston Hughes' Mother to Son〈母親致愛子〉
蘭斯頓•休斯/作 劉真儀/譯
Well, son, I'll tell you:
噢,孩子,讓我告訴你:
Life for me ain't been no crystal stair.
人生對我來說,從不是水晶打造的階梯。
It's had tacks in it,
這梯子上有大頭釘,
And splinters,
有碎片跟刺,
And boards torn up,
有斷裂的木板,
And places with no carpet on the floor –
而地板總沒鋪地毯--
Bare.
一片赤裸裸的空白。
But all the time
但這麼多年以來,
I'se been a-climbin' on,
我都在往上爬,
And reachin' landin's,
不斷抵達平台,
And turnin' corners,
不斷轉彎,
And sometimes goin' in the dark
有時我走進黑暗,
Where there ain't been no light.
那些沒有光的所在。
So boy, don't you turn back.
所以孩子,你也不能向後轉,
Don't you set down on the steps
不能在台階上停下來,
'Cause you finds it's kinder hard.
只因你感到艱難。
Don't you fall now –
你現在不能倒下--
For I'se still goin', honey,
因為我還在往上爬,寶貝,
I'se still climbin',
我還在前進,
And life for me ain't been no crystal stair.
而人生對我來說,從不是水晶打造的階梯。 |
另外,我也將曾經在節目上說過的兩句話,依舊當作祝福送給妳們:
萱萱,爸爸祝妳永遠平安喜樂!
容容,天下男人(包括我)沒有一個是好的,要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