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an的所有評鑑

湖邊兇殺案(改版)

湖邊兇殺案(改版)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6/01

當然,這是一本已經完成的作品,對於作者來說,他應該也達到他想表達的境界了。只是,哪有推理小說在看完之後,還是無法確定殺人兇手是誰的!!!這樣,看來就不爽快~

當然,也許\東野圭吾並沒有想把這本書寫成推理小說,又或者,他只是包裝成推理小說的形式,骨子裡其實是要批判日本的教育制度扭曲的問題,我想,教育制度的問題他觸及到了,也批判的很成功\,但就作為一本小說來說(即使不當成是推理小說),這仍然不是一本讓人閱\讀的很痛快的小說!

我評判小說的為依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好看,如果只是要求『政治正確』的話,那乾脆去寫教育問題評析不是更好!

整篇小說其實看起來還算順暢,但就是讓人覺得彆扭,也就是東野圭吾為了去引出他想描寫的這個問題,於是製造了這樣的故事情節,就跟所謂『新本格派』為了詭計殺人,而不管事實合理性一樣,這樣的架構,對於閱\讀小說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

如果東野圭吾真想這樣寫這個故事,其實我覺得換個方向寫一樣可以達成這個效果,而且應該會讓人覺得小說好看。

一是必須要完成的:那就是讓殺人兇手出現,讓故事有個完結。

二是故事的進展,不應該讓主角參與藏屍體,而應該讓他不知情的回東京,然後在尋找情婦的過程中,找出殺情婦的人,然後再發覺出整個背後隱藏的真相。

這樣,應該會讓這本小說有不同的面貌!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 3 人中有 1 人(33.33%) 覺得這篇評論有參考價值 ]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28

我一直很佩服能夠用文字感動人心的人,那是一種莫大的恩賜。

文學家和我這樣的凡夫俗子不同,他們的工作場所,絕大部分,就在自己的家裡。不像我每天要上班、下班,真正待在家中的時間,其實多數用在睡覺。因此,透過觀察文學家的故居,確實可以深入瞭解文學家的生活。

這本書,是成寒透過旅行的方式,尋訪知名作家的故居,其中,當然絕大部分都已成為紀念館了,不過,透過成寒書中的介紹,大致上瞭解應該都還保存了當年作家居住的實景。

每一次的旅遊,給自己設定一個主題,更能夠滿足自己對旅行的慾望,相對於走馬看花式的團體旅行或是蒐集簽證式的蜻蜓點水,應該是可以更瞭解自己的內心。

是的!自己的內心!無論是透過閱\讀,透過旅行,或者是任何其他方式,我們應該都在追求內心深處的自己,究竟真實的模樣是什麼!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 1 人中有 1 人(100%) 覺得這篇評論有參考價值 ]

紅的組曲

紅的組曲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25

『事件÷推理+解決』一直都是土屋隆夫的創作理念,他也一直堅持著這樣的想法在創作本格派推理小說的路,因此,看他的書,即便很難在看完之後覺得有如發現了新大陸一般找到了讓人驚豔的小說,但也絕對不會有在看完之後讓人興起一股想撕書或是想殺人的衝動。

簡而言之,大抵上來說,土屋隆夫的創作道路,是比較平穩的。畢竟,雖然他的創作量不多,但無論以年紀或是以輩份來說,他都算是日本推理小說界的前輩了!

而且土屋隆夫的小說,總是帶著濃濃的文學氣息,這又是和閱\讀其他本格派(特別是所謂新本格派)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就如同我一直對於看小說這回事的要求很低,我不在乎他是純情派小說、推理小說、文學小說....,我對小說的要求只有一個,那就是『好看』。而好看的小說有一個絕對不變的特點,那就是會讓人一口氣不同的看下去,而且,總會在所剩頁數越來越少的時候想著,這個故事該怎麼結尾呢?

這本書裡面沒有詭計,也沒有不合情理的說詞,土屋隆夫從頭到尾把整本書掌握的非常的好,對於貫穿故事的主題『人生悲劇的第一幕,始自成為親子之時。』(引自芥川龍之介)也讓它在故事中很自然的發酵,並成為全部事件的導火線及結束事件的關鍵因子。

唯一要挑毛病,那就是連結兩人共同犯案的重要因素,雖然土屋隆夫解釋的很清楚了,但總覺得份量不夠,也許\是因為只用了最後短短一兩頁的篇幅,無法讓我跟隨著故事的進展在背景中注入這樣的想法吧!不過這也是推理小說的悲哀,畢竟如果在前面的篇幅就說的太多,那就讓讀者失去猜兇手的樂趣了!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瑞普利遊戲

瑞普利遊戲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24

這應該算是『聰明的瑞普利先生』(改編電影叫天才雷普利)的續集,不過在這本書中,主要不再描寫瑞普利自己的故事,而是在描寫他如何操縱(這個字眼其實不精確)別人的選擇。

派翠西亞.海蜜斯寫作的技巧很好,這其實是一個黑暗面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殘忍的殺了幾個人,但跟隨著作者筆觸的讀者(至少我),卻很容易陷入「這是不得不的情況」,即便是殺人,那也是不得不的選擇阿!殺了人之後,當然要毀屍滅跡阿,一切好像很自然的發生一般,當我們意識到,這其實是犯罪的時候,早已如同故事的主角一般,陷入無法回頭的境地了!

在台灣,這類型的小說都被歸類到「推理小說」之林,但其實相當多的推理小說,是完全沒有推理的成分的,我們只需利用少少的空閒時間,就可以任由自己跟隨著作者的筆觸,遨遊在另外一個想像的世界。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臺灣重遊

臺灣重遊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20

這本書是大塊文化將舒老十年前的老書重新出版,不過加上了幾篇最近十年補錄的文章。由於我是彰化人,其中有一篇關於彰化的文章,看來格外親切,買這本書光光為了那篇文章,也就值得!

更何況舒老對於台灣各地的瞭解,實在是透徹。這所謂的瞭解,跟時下的美食節目或部落格的描寫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舒老說:他每到一家小吃店,往往只是隨意點些小菜,也不特別和老闆攀談,畢竟,攀談了就可能知道這店的歷史,就可能影響了自己的判斷。畢竟吃、喝、玩、樂....這些東西,實在是很個人的是,有人喜歡吃軟、有人喜歡吃硬、有人喜歡吃辣、有人喜歡吃鹹、有人喜歡清淡......,怎麼可能有一種東西可以被定義為好吃呢?

而舒老並不深究歷史、也不講求作法、更不推薦,純粹只是抒發自己的感想!

其中舒老對於『南部』的描繪,更讓我這南部來的人感同身受,很難想像,舒老這樣一個台北人(甚至應該是外省人),對於台灣南部,卻是如此的觀察入微!

而附加的一點是:這本書是我在誠品買的舒國至親筆簽名版本,更添藏書樂趣!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 2 人中有 2 人(100%) 覺得這篇評論有參考價值 ]

北方夕鶴2/3殺人

北方夕鶴2/3殺人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20

以島田莊司的作品來說,這本書還算挺好看的,既沒有刻意製造不必要的詭計,也沒有極端不合理的不在場證明,雖然是否兇手真的會用那麼麻煩的詭計來想脫身方法值得商榷,但畢竟這是本格派推理小說必備的元素,只要沒有再看的過程讓我覺得不舒服,我都覺得這是很好可以接受的.

島田的成名作應該是\"占星術殺人事件\",不過因為我很晚才看那本書(特別是再看完金田一的漫畫之後),所以帶給我的震撼沒那麼強,而且那本書中有太多過於刻意的自圓其說,因此雖然是娛樂性很高的作品,但卻因心理有疙瘩而無法真心誠意的喜歡.

這本書就沒有這樣的缺點,整本書讀來非常的順暢,唯一會讓人再看的過程中有\"為什麼會這樣?\"的感覺,出現在主角要去救人的時候,幹嘛再被車撞一次?是為了增加讀者的同情嗎?這段有點多餘......其次就是主角的老婆被當成殺人兇手的替代品,理由有點牽強......至於詭計部分,當然有點刻意,不過那也是沒辦法的.

至於書名,為什麼要叫\"北方夕鶴2/3殺人\"?不太懂....

是因為死了三個人,但卻只有兩個是應該死的嗎?(認真這麼想的話,其實連高中生在內,死了四個人阿!)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虹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18

我並不特別喜歡吉本芭娜娜-或許\是因為我不是女孩子的原因。曾經有不少人因為知道我喜歡村上春樹,而推薦吉本芭娜娜給我,我也曾經試著看過幾本,不過就是沒辦法喜歡他的寫作風格。或許\是因為他的文字太過於纖細的原因吧!

『虹』這本書應該是吉本芭娜娜有意識的創作旅行文學其中的一本,主要的場景設定在『大溪地』,大溪地在我的印象中跟高更連結在一起,除此之外,只有那應該是一個度假勝地的印象。而看完了這本書,老實說,對於大溪地我並沒有更深的印象,總覺得雖然主角去了一趟大溪地,但心態仍然留在東京,碰見的人、事、物,都還是停留在東京!

而吉本描繪的主角與老闆間的『愛情』,也突兀的讓我無法理解。

也許\我不是女人,但我實在無法理解,如何會有一個人會如同女主角一般,在聽到自己喜歡的人向她告白之後,斷然的拒絕,然後卻又在對方要求發生一次性關係時欣然同意,且決定永遠不再見面,最後又在完成一次大溪地之旅後,決定接受那個人的情意!

嗯~

這是屬於我永遠無法瞭解的那一面!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吳哥之美

吳哥之美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17

蔣勳寫的這本書,人文氣息很濃厚,非常的好看~透過旁徵博引,讓讀者很輕鬆的瞭解了吳哥王朝的歷史,以及建築物的特色,雕刻的歷史背景及其美學欣賞......等。

當然,不可避免的是提到了這個世紀以來柬埔寨遭遇到的戰亂流下來的後遺症......。

書中末處並且附上了周達觀所寫的『真臘風土記』-這一本在吳哥王朝最輝煌的年代所寫下關於吳哥王朝的風土民情,也是這本書引領了十九世紀的西方人重新『發現』吳哥窟這個輝煌的王朝所在位置。

蔣勳在書中提到『帶一本書去旅遊的觀念』,如果沒有閱\讀古文的困擾,『真臘風土記』應該是非常適合帶去吳哥窟的一本書,否則,蔣勳的這一本書也是相當不錯!

PS.蔣勳在書中一直提到的MING,到底是誰?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父之罪

父之罪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11

這是史卡德系列的第一本書,只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沒有料到後來史卡德系列可以持續這麼久~不過史卡德系列吸引人的元素,在這一本書裡面其實已經差不多齊備了。

以前曾經看過某篇文章(似乎是唐諾寫的)這麼寫到「大部分推理小說作者的第一本書就已經一鳴驚人了,甚至少數某些人的第一本書可能是他們一輩子寫的最好的一本,而不像純文學的創作者,第一本書往往名不見經傳,那是因為:創作推理小說的作家通常是有意識性的寫,而不像純文學作家只是為了創作而創作。」大意大致上如此。

我想:卜洛克是相當完美的詮釋這樣的概念,因為這第一本書(雖然台灣這本是列在史卡德系列的第八本)用了非常完美的手法讓史卡德出場。

史卡德是個酒鬼,有點憤世嫉俗,卻又很世故老練,很有辦案的靈感,也很會運用非正式的手法(賄賂)辦案,甚至,在這本書裡面(甚至在以後的系列中)他還客串了搶劫犯,搶了原本要搶他的混混,他有家庭(離婚了),也找妓女......等。

而這本書裡面探討的主題,更使這本書超越了推理小說能描寫的範疇。史卡德問了『目標正確手段錯誤,和目標錯誤手段正確,那個比較糟?』

當然,書裡面不會有解答,不只這一本,所有的書裡面都不會有,因為似乎一樣糟,而更慘的是:我們其實很難確實知道,到底是目標錯了?還是手段錯了?又或者兩個都錯了......。

看著卜洛克的書,總想讓人學著史卡德一樣,一杯接著一杯的喝......。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 會員評鑑等級
  • 評鑑日期:2008/05/11

看村上的小說和看他的散文隨筆,完全是不一樣的兩回事,有時候難免讓人覺得,這真的是同一個人寫的嗎?

他的小說再看完之後總是讓人不由自主的心情有點沈重,但他的隨筆卻讓人見識到他獨特的幽默感。

這本書裡面,村上春樹拉拉雜雜的寫了一些他自己的生活瑣事,比較明顯可以看出主題的大概是『跑步』和『貓』兩件事!

這本書我並不是一口氣看完的,所以看了後面,其實前面他寫的事其實也忘得差不多了,畢竟,他寫的真的就是一些雜事。而且這樣類型的文章,其實一口氣讀下來也沒什麼意思,閒暇時候拿出來看個一兩篇,比較有味道。

裡面印象最深的是村上提到某天他看到有一張他很喜歡的老唱盤,但是由於售價高於他自己認定的價格(34美元),雖然不是買不起,但還是決定先不買,過了一陣子,卻發現唱盤被買走了,於是村上有了悵然若失的感覺,並後悔著「也需當初應該不計較價錢的買下來」......,不過幾年後,他在另外的店裡面看到同一張唱片,而且只要2.99美元。村上把這叫做『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事實上,那些錢並不構成村上的困擾,但如果想買的東西都用錢來解決的話,獲得東西未免太容易,也太無趣了,用自己認為合理的價格來取得東西,才會產生確實擁有的存在感。

另外,以前我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村上老實提到他養過很多貓,但從來沒提過那些貓最後到底怎麼了?他失去那些貓又有什麼樣的心情?在這本書裡面,倒是約略提到了一隻他最早養的叫彼得的貓,算是為我的這個疑惑稍稍解答了一點!

但看到村上自己寫的後記時,我才想到,到底什麼是漩渦貓?什麼又是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 看更多

分享 

你覺得這篇書評有參考價值嗎? [ 1 人中有 1 人(100%) 覺得這篇評論有參考價值 ]

15上一頁 12345678910下一頁 跳到